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人才强校给陕西高校带来新变化
来源:陕西日报 2007-2-5 16:01:20 【字体:小 大】

  教师队伍数量比“九五”增加57.64%
    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数增长了176.78%

    教师队伍更趋年轻化

    高校进人的门槛一年比一年高!”这是近年来人才市场的共识。“一般高校招聘要求硕士以上,而教师队伍则必须有博士学位,国家‘985’重点院校就是博士也要看你的第一学历是否名门。”一位在高校多年从事人事工作的人士说。吸纳高端优质人才成为当今高校提高品质,加快发展的首要战略.

    前不久,“第六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评审结果揭晓,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强度与振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卢天健教授获此殊荣。卢天健是陕西高校“十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从海内外引进的诸多优秀人才中的杰出代表。他自1996年起历任剑桥大学工程系讲师、Reader终身正教授,以及剑桥大学皇后学院院士、学习总监,是剑桥大学800年历史上第一位工程技术领域的华人教授。2003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2004年起经过国内外公开选拔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是新中国高校历史上从海外直接聘请的第一位副校长。

    人才强校带来全省高校师资队伍质的变化。据省教育厅数据:“十五”期间,我省各高校纷纷推出各自的人才强校计划,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数量、质量明显提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目前,我省高校共有两院院士51名,国家、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617人,博士生导师2000余名。全省高校教职工总数82317人,其中专任教师42864人,与“九五”末相比,教师队伍数量增加了57.64%,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数增长了176.78%;教师队伍的平均年龄下降,更加趋于年轻化:30岁以下的教师占教师队伍总数的29.48%,31岁至45岁的占49.90%,46岁至55岁占15.22%;55岁以上的占5.40%,全省39所普通高校295名校领导平均年龄50岁,其中,179人具有研究生学历,265人具有高级职称。

    西安交大除了面向海内外招聘院长、副校长、教授外,还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采用了积极务实的聘任方式吸引人才于特别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不以户口、档案、工作时限等因素为障碍而是用多种方式吸引各地人才为学校工作。自1999年以来,聘任双聘院士9名、知名学者30多人。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与台湾经济研究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台湾每年派20多名教授轮流到该校采用普林斯顿的教材授课讲学,培养研究生。

    西北大学在制定了《西北大学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十多个政策性文件的同时,为了确保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经费投入到位,学校从“211工程”建设经费中列出专项2000多万元用于“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项目。西北工业大学从2002年开始实施35岁以下优秀青年教师“英才培养计划”,选拔四批119人进行重点培养,学校给每人提供3到8万元的科研资助,目前有412名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柯昌万 王鸣琦)“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