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湖南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大学
来源:羊城晚报 2009-5-5 21:34:53 【字体:小 大】

罗彩霞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出示了一份家人签字的《承诺书》

 

    事发湖南,涉嫌“假身份者”已落户广州,“真人”找回身份阻力重重
罗彩霞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展示同学王佳俊照片

  昨天,天涯论坛上一篇名为《高中同班同学冒名顶替上大学,我的伤害谁埋单?》的帖子迅速蹿红网络。湖南妹罗彩霞因为5年前身份信息和高考成绩被同班同学王佳俊盗用,即将面临毕业的她连教师资格证都被取消,更因此面临着拿不到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困境。

  记者多方联系调查,终于揭开了事件的冰山一角,罗彩霞的身份困局涉及广州、天津、贵阳、邵东四地,几乎是2001年被称为宪法司法化第一案的“齐玉苓案”翻版。

  申请网上银行被拒是因为另有罗彩霞

  罗彩霞是天津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毕业于湖南邵东一中。今年3月1日,罗彩霞到天津市某银行网点办理网上银行业务,却因身份信息不符,被拒绝了业务申请。罗彩霞发现,银行网络上输入的身份证号码、出现的信息、名字,无不吻合,但头像却是另外一个漂亮的女孩,身份证的颁证机关也变成了贵阳市白云分局。

  罗彩霞满腹狐疑,这让她想起去年7月办理教师资格证的怪事。

  2008年7月,罗彩霞在天津申请了教师资格证,但她却接到了天津市教育局的电话,说她已经在贵阳申请了教师资格证,罗彩霞当即否定了这个说法。“当时我还以为是教育局内部操作出了问题,并没有足够重视。”

  3月5日,罗彩霞得知自己的教师资格证被取消。原因是:罗彩霞的材料审核合格,但其数据合并到网络版全国教师资格认定管理系统时,有名字相同、身份证号码相同的人已经在贵阳申请过教师资格证,合并数据未成功,系统无法生成罗彩霞的教师资格证书编号。

  报案查出资料被盗 同学替她上了大学

  罗彩霞一颗心沉了下去:教师资格证办不下来,莫非自己的大学四年白读了?罗彩霞马上向天津西青区学府派出所报案。3月9日,通过与“假罗彩霞”的网上照片进行核对,罗彩霞辨认出了这个“假罗彩霞”的身份:正是自己5年前在湖南邵东一中读高中时的同班同学王佳俊。

  罗家为了帮女儿要回身份,四处奔走调查,一个沉寂5年的“冒名顶替”事件渐渐浮出水面……

  2004年,罗彩霞和王佳俊一起参加了高考,当年湖南省的二本分数线是534分,专本沟通线501分,本科独立学院分数线460分。罗彩霞考了514分,过了专本沟通线,但没过二本分数线,也没有接到任何录取通知书。高考失利的她,选择到邵东的一家进修学校科达中学复读。复读一年后,罗彩霞考取了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04年,王佳俊的高考成绩只有335分,同样无缘大学。然而,王佳俊却在罗彩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罗彩霞的身份证明,到贵州师范大学读了4年书,不但拿到了教师资格证,还顺利毕业。

  由贵州师范大学出具的入学证明上显示:罗彩霞(实为王佳俊),女,湖南人,2004级思想教育专业学生,录取分数514分。

  “王佳俊确实盗用了我的身份,进入贵州师范大学读书。”罗彩霞说。

假彩霞已落户广州 找回身份阻力重重

  据了解,罗彩霞2005年入学时即把户籍迁到了学校,而王佳俊的身份却几经周转,先是随入学迁到了贵阳,毕业后,又把户籍从贵阳迁到广州市天河区,然而,却仍用“罗彩霞”的名字,因为地点涉及广州、天津、邵东、贵阳,罗彩霞现在想要找回自己的身份,障碍重重。

  3月18日,她让父亲罗美成到邵东公安局报案,被拒绝后,她将资料传真到了湖南省公安厅,其后便是漫长的等待和咨询之路。

  在得知罗彩霞报案后,3月27日,王佳俊之父王峥嵘来到罗彩霞的学校,找到罗彩霞所在院系的老师,表示希望和解。对此,该院党委副书记杨庆告诉记者说:“王峥嵘确实来学校找过我,提出要学校来做罗彩霞的思想工作,但被我拒绝了。”

  3月29日,王峥嵘打电话给罗彩霞,声称愿意注销自己女儿的资料,但罗彩霞要给他时间。然而,4月1日晚,王峥嵘却再次赶往天津,说注销王佳俊的身份资料已经不可能了,并提出只要罗彩霞更改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他就把罗彩霞当成亲生女儿,承诺给罗在南方找个好工作等,这一切均被罗彩霞拒绝。

  “我的身份被人盗用了足足5年,对方没有还我一个公道,反而一再要我更改自己的身份。”目前,罗彩霞已向天津市西青区南河镇法院正式起诉盗用其身份的王佳俊。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罗彩霞、王佳俊就读邵东一中时的班主任张文迪。张文迪说,罗和王都是他的学生,平时两人在学校表现都不错,当时罗彩霞在班级排10名左右,而王佳俊大概40多名。“罗彩霞的家长前几天找到学校,我们仔细了解了一下,王佳俊的录取通知书并没有邮寄到学校。”

  张文迪说:“2004年两人都没有被师范学校录取,如果通知书邮寄到了学校,学校会有记录的。现在,两个人的档案应该在教育局。”

  对此,罗彩霞说,罗父近日曾到邵东县教育局的档案科查阅过她的档案,她的档案早在2004年就被调走了。“现在我在天津师范大学的档案,只有进修学校复读时薄薄的两页纸资料。”

  王父承认冒名一事 但求别毁了他女儿

  昨晚,记者多方努力,终于通过电话联系上了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王峥嵘承认了“王佳俊冒名上大学”的这一事件。他说,现在王佳俊已经注销了教师资格证了,目前王家正在积极和罗家协商,希望双方能在庭外和解,不要伤害王佳俊。

  王峥嵘说,王佳俊毕业后把户口迁往广州市天河区,但因为金融危机,在广州没有找到工作,就又回家了。“作为父亲,我很痛心,希望你们能救救我的佳俊,很多问题都可以谈,这对她是不公平的,我不希望悲剧的发生。”

  此时,王家另外一位亲戚接过电话说:“‘冒名上大学’事情是存在的,但经过却很曲折。我们并不知道会给她(罗彩霞)造成影响。王家现在要保证真‘罗彩霞’能够拿到学位和教师资格证,目前已经向贵州师范大学申请了注销本科证和毕业证,并且按照程序向国家教育部递交申请。办理这些手续办了几个月,我们走了很多弯路,跑了天津、北京、贵州,走了很多地方。”

  冒名者父亲是当地公安局政委

  王峥嵘2002年任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牛马司镇镇长,2004年8月,从牛马司镇党委书记的位置调任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2004年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仆”。据媒体报道,王峥嵘曾涉及涟邵矿业集团牛马司实业有限公司原经理沈顺康(正处级)、邓检生(副处级)等人受贿窝案。检察机关查处的该案入选湖南2007年度十大反贪案排行榜。

  (据今日《中国青年报》)

  ■链接

  山东十年前

  曾有“齐玉苓案”

  1990年,原告齐玉苓与被告之一陈晓琪都是山东省滕州市第八中学的初中学生,都参加了中等专科学校的预选考试。陈晓琪在预选考试中成绩不合格。而齐玉苓在统一招生考试中取得了超过委培生录取分数线的成绩。山东省济宁商业学校给齐玉苓发出录取通知书,由滕州八中转交。陈晓琪从滕州八中领取齐玉苓的录取通知书,并在其父亲陈克政的策划下,运用各种手段,以齐玉苓的名义到济宁商校就读直至毕业。毕业后,陈晓琪仍然使用齐玉苓的姓名,在中国银行滕州支行工作。 

  齐玉苓发现陈晓琪冒充其姓名后,向山东省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中认为,这个案件存在适用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报请最高人民法院进行解释。最高人民法院经过研究后,作出了《关于以侵犯姓名权的手段侵犯宪法保护的公民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是否应承担民事责任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接到《批复》以后,继续审理此案并认为:这种行为从形式上表现为侵犯齐玉苓的姓名权,其实质是侵犯齐玉苓依照宪法所享有的公民受教育的基本权利。各被上诉人对该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此批复,乃直接针对当时正在审理中的齐玉苓案,因涉及具体争议点而具备司法性质,其与最高法院另一类颇具立法色彩的司法解释迥异;并且,在当事的侵权一方是否应承担民事责任这一问题上,法院未以其他具体法律为依据而直接地、单一地适用宪法。就此两点而言,司法界、学术界、媒体多称此案为“宪法司法化第一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