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上海经贸学院宣布倒闭
来源:新民网 2009-8-26 10:19:47 【字体:小 大】

 【新民网·独家报道】全国各地数百位家长携孩子来沪求学,不料院校突然宣布“倒闭”,令家长学生气愤不已。8月25日,位处上海松江大学城内的上海经贸学院在新生军训前一天宣布学校“倒闭”,学校不再续办,数百学生求学之路被判“突然死亡”。

·事起·

  希望而来 失望而归

  在松江大学城文汇路716号一座不起眼的小楼二层,上海经贸学院在松江大学城内的办学点正设于此。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家外语教学机构和几处餐饮、娱乐场所,上海经贸学院的法人代表罗女士不无委屈地告诉记者,要不是那张被“卡”掉的证,学校早就开办了。

  事实上,此地被作为“经贸学院”广招生源,也不过是在前后几个月内发生的事情。租房,装修,制作官方网页,在一连串的熟练动作后,一所让人感觉保质保量、整洁宽敞的“学校”就此诞生。在25日的事件发生后,学校网页上所展示的光明透亮的教室,已经作为临时休息点被来自五湖四海的家长们分而占之,在满地泡面残羹、废弃矿泉水瓶的衬托下,倍显颓势。而一度气派、宽敞的招生办公室内,进门处摆放的一张黑色长几已经被愤怒的家长“一拍两散”,露出内里的三夹板芯子。

  学生家长甘女士坐在已经断成两截的茶几前。她说,高考失利后,自己带着女儿从江苏赶来上海,“这也是女儿选的,因为女儿喜欢的某个明星曾经为这个学校代言。我们关于这个学校的所有信息都是从网上得来,还有就是招生老师天花乱坠的一番赞美。”甘女士的女儿高考分数600多分,并不算差,但因江苏省激烈的竞争,这个成绩并没有把甘女士的女儿进入理想的学校。“我看了介绍觉得这个学校还不错,于是在7月5日交了万把块钱的学费。本来通知我今天来报道,明天开始军训。”但让甘女士及她女儿傻眼的是,当长途跋涉来到上海、到达松江后,她们看到的是一群愤怒的家长。

  “完全没了方向,校长事到临头说学校办不下去了。这个时间,回老家读书根本不可能,我准备要是这里不行,就在上海随便找个学校先读两年,再谋出路。”在采访中,甘女士对赔偿并不那么在意,她把注意力放在了留在上海继续读书的可能性上,而她的女儿已经在变故过后先行离开,去别的自考学校碰碰运气。

  71岁的李老伯主动要求接受采访。李老伯是江苏溧阳人,他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儿,一个孩子上了大学,那可是一等一的大事。“得摆酒大宴宾客,亲戚朋友逐个来塞红包,绝对是喜庆事儿。”为表重视,这次李老伯是亲自送孙女来上海读书,但“酒也摆了,面子都给足了,现在孩子上不成学,叫她回去怎么做人?!”

  李老伯的孙女报考的是上海经贸学院的空乘专业,她告诉记者,选择这所经贸学院是抱着对上海的向往的。但拉着行李来到上海却无学可上,李老伯的孙女说:“不要说爷爷有些激动,我自己也感到前途迷茫。”

  在经贸学院此前招收的名单中,生源最远的来自甘肃、黑龙江,近的有来自河南、江苏、安徽、浙江,外加上海本地生源,学生来自近10个省市。

  将他们挡在求学之路门外的,是校方通知的:学校因不可抗拒因素不得不停办学校。这一说法在25日上午还仅是“可以解决”的床铺紧张问题,但到了25日中午,校方高层出面解释——因种种原因,学校办不下去了。

  那“种种原因”是何原因?与办学者罗女士所说的没办下的“证”又有何关系?

  ·记者调查·

  不可抗拒因素是什么?

  上海经贸学院的法人代表兼校长罗女士在现场被家长团团围住,禁止离场。新民网记者在现场与罗女士展开对话,“学校的住宿问题没有解决,如果开学,学生们将无处可住。”这是罗校长给出的答案。 (以下罗校长简称罗,新民网记者简称新民网)

  新民网: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事情为什么会发生?

  :由于管理松江大学城学生公寓的物业公司拒绝我们入场,因此我们学校的住宿问题不能解决,学生没地方住。

  新民网:为什么物业不给你们进驻?

  :我们学校的注册地是虹口区,虹口区的教育管理部门对于我们在外区设立办学点的申请不予批准,所以松江教委也就不认可我们的资质。

  新民网:也就是说处于松江大学城的上海经贸学院是不具备办学资质的对吗?

  :可以这么说。我们本来以为松江这边学校的办学资质能够很快下来。

  新民网:上海经贸学院其他的校区有资质么?

  :有,我们是有一份虹口区教委的书面认定,表示我们将在未来40所学校资质审批的第二批获得资质。

  新民网:那这次主要为何不能办了?

  :这次主要是不能跨区办学,我们这个资质没有得到。

  新民网:既然没有资质,又为何提前招生?

  :这是违规了,本身没有资质,但还是想先行招生。本以为可以办下来办学资质,地方也租了,现在是肯定不能办了。

  新民网:有什么处理措施?

  :在和教育局商量,看有没有别的学校可以接收学生。同时,从200多个学生处收到的约70万学费将全部退还。

  明知没有办学资质,却仍招生,上海经贸学院的一位徐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行为方式其实就是“先招生,后补办学资质”。

  事发后,上海经贸学院不宽敞的走廊里,家长围住学校工作人员纷纷要求退款,经贸学院的工作人员则是疲于应付,至深夜22时,仍有40多位家长因未拿到退款而迟迟不肯离去。上海经贸学院罗校长表示,此事最终将由上海教育部门牵头进行妥善解决,而许多已经拿到退款的家长也在苦等,苦等一个解决问题的说法。(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薛骁翔)

  ◎记者手记◎

  一次典型的“先上车,后买票”。

  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心急的商家早早准备好了华丽的产品包装,只待产品合格证到手,就要进行酬宾热卖。没想到,上海经贸学院办学者苦等的“产品合格证”最终还是没有到来,办学者更没想到的是,教育产业利润虽大,其责任也重如泰山。被辜负的家长和学生,岂能被一句简单的“抱歉”打发?

  在松江大学城文汇路716号,正值开学在即,记者看到最多的是三三两两拉着行李箱的年轻人。他们的父母在二楼与校方激烈理论,他们则在一楼广场上结对聊天。我旁听了一会,内容无外乎是上海如何大,对未来如何憧憬之类。这些拉着行李箱的年轻人,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工作、赚钱、养家,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突然觉得,一个不负责任的办学机构的“倒闭”并非坏事,尤其对这些可能在此受到教育的人来说。

  因为这关乎“责任”的传承。

没有相关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