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会考 - 福建会考 - 正文

2017福建宁德会考通用技术考查方案

来源:宁德市教育局 2017-4-21 23:05:36

2017年宁德市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通用技术课程考查方案(试行)

一、考试性质
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通用技术课程考查,是检查与评价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教学质量,考核学生通用技术学业水平是否达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的重要手段。通用技术课程考查成绩达到合格以上(含合格),是学生取得毕业资格的条件之一。
二、考试目标
通用技术科目的基础会考,以考察学生的技术素养为目标,检测学生掌握通用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水平,掌握技术与设计的一般思想和方法的水平,运用技术原理解决实际问题以及终身学习技术的能力,负责任地、安全地使用技术的行为习惯等。会考应有利于全面、准确反映普通高中学生通用技术课程的学习水平(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
    三、命题原则
以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体现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新课程的理念,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理解、掌握、运用的程度。试题力求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面向全体学生,做到难易适当、题量适度,符合高中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学业水平。
四、考试时间、办法
1.会考采取理论与操作实践考试相结合的方式,理论考试的成绩占60%、操作实践考试的成绩占40%,总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为会考“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2017年通用技术理论考试全市统一定在5月13日(星期六)上午10∶00—11∶30进行;操作实践考查在5月15日至5月28日之间进行。
2.理论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原则上《技术与设计1》、《技术与设计2》试题分值各占一半。考试由市、县(市、区)会考办组织实施。
本次理论考试采取开卷考试方式,考试内容暂不涉及选修模块。
3.操作实践考查分为设计和操作两个部分,由学校组织实施。
①设计部分:教师提前两周给出设计要求与设计过程的题目,学生自己选题,根据题目要求,学生在一周内完成设计考查内容,并将《设计方案》交给教师。教师将审阅和批改意见反馈给学生。
②操作部分:学生根据设计要求,准备相应的材料、工具,一周内完成制作(有条件的学校尽可能提供场所、材料、工具,学生在校内完成制作)。
五、考试范围和内容要求
 《技术与设计1》
1.理解技术对人类生活、经济、社会、伦理、环境等的影响,理解技术与设计的关系。
2.理解技术与创新的关系。了解技术与科学的区别与联系,能分析设计在技术发明和革新中的作用。知道知识产权在技术领域的重要作用。
3.能发现与明确值得解决的技术问题,并能判断是否具备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能力与条件。
  4.能根据设计对象和自身的技术能力、工作条件,列出具体的设计要求,包括应达到的标准和所受到的限制。
  5.能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与所设计产品有关的各种信息,并进行处理。
   6.能根据设计要求选择合适的材料或标准件。
  7.能制定符合一般设计原则的设计方案。能分析不同设计方案的优缺点,选定最佳方案,或集中各方案的优点改进原有的设计方案。
   8.知道工艺的含义和常用工艺的种类。了解1~2类常用的工具和设备,学会一种材料的1~2种加工方法,能根据设计方案和已有条件选择加工工艺,并能正确、安全地操作。
  9.能根据设计方案制作一个简单产品的模型或原型。
   10.了解1~2类产品的常用测试方法,能根据设计要求使用简单的方法对产品进行测试。能在分析测试结果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措施或更换方案。
  11.了解产品说明书或用户手册的作用与一般结构,能编写简单的产品说明书或用户手册。了解产品常用的维护方法和服务途径。
  12.能用恰当的方式与他人交流设计想法和成果,并能在交流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
  13.了解技术语言的种类及其应用,能识读一般的机械加工图、线路图、效果图等常见的技术图样,能绘制草图和简单的三视图。
   14.理解评价的意义,能根据设计过程中每一阶段的要求进行评价。
   15.能根据需要进行简单的技术试验,并进行评价,写出试验报告。
   16.能对设计过程和最终产品进行多方面的评价,并写出设计总结报告。
 
《技术与设计2》
1.了解结构的涵义,能从力学的角度理解结构的概念和一般分类。
  2.能结合简单的结构案例,分析结构是如何承受应力的。
  3.能通过技术试验分析影响结构的强度和稳定性的因素,并写出试验报告。
  4.能确定一个简单对象进行结构设计,并绘制设计图纸,做出模型或原型。
  5.能从技术和文化的角度欣赏并评价典型结构设计的案例。
  6.了解流程的含义及其对生产、生活的意义。
  7.通过对典型的工作流程和生产工艺流程案例的分析,理解流程中的时序和环节的意义,学会阅读简单的流程图。
  8.能分析流程设计中应考虑的基本因素,并画出流程设计的框图。
  9.能对生活、生产中的简单对象进行流程设计或流程的改进设计,并用文字或图表说明流程设计方案的特点,或者流程的改进方案的优越之处。
  10.从应用的角度理解系统的含义。通过简单的系统的案例分析,理解系统的基本特性,初步掌握系统分析的基本方法。
   11.理解系统优化的意义,能结合实例分析影响系统优化的因素。
12.初步学会简单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
   13.确定一个生活或生产中的简单对象,根据设计要求完成系统的方案设计。
  14.理解控制的含义及其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
  15.了解手动控制、自动控制,熟悉简单的开环控制系统和闭环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和简单的工作过程。
  16.能画出一个简单的闭环控制系统的方框图,理解其中的控制器、执行器等环节的作用,熟悉反馈环节的作用。
  17.能结合案例找出影响简单控制系统运行的主要干扰因素,并作分析。
   18.了解简单的被控制对象的基本特性,能确定被控量、控制量,画出控制系统的方框图,并形成初步的控制设计的方案。
  19.能对简单问题,进行开环控制设计。 

附一、理论考试题型示例

2017年宁德市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

例1:骑摩托车戴的头盔,主要体现了人机关系中的(    )
目标。
A、高效     B、安全   C、健康      D、舒适
答案:B
例2:根据三视图标注的尺寸,画出该部件的正等轴侧图(单位:mm)。(请保留作图痕迹)。

答案:

2017年宁德市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






例3:分析抽水马桶水箱的水位自动控制系统,并回答以下问题:
(1)该系统的控制对象是什么?输入量和输出量分别是什么?
(2)该系统存在哪些干扰因素?
(3)该系统是开环控制还是闭环控制?请简述你的理由。
答:(1)该系统的控制对象是抽水马桶的水箱;输入量是给定水位,输出量是实际水位。
(2)干扰因素主要是水箱的出水流量。
(3)该控制系统是闭环控制系统。理由是该控制系统采用浮球作为水位的高度的检测装置,对控制过程进行了反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