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湖南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益阳市扫描评卷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2exam.com 2012-6-14
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益阳市扫描评卷点工作实施方案

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益阳市扫描评卷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2〕83号)和《关于印发〈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12〕278号),全省2012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我市设扫描评卷点,我市承担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部分扫描评卷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在省学考办和省扫描评卷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教育局成立益阳市2012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扫描评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熊国平
副组长:李国定  肖光球  陈维国
成  员:蔡建宁  谭  湘  余建平  陈宜春   杨  林
 周鹏来  李建成  孟德良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蔡建宁兼任办公室主任,周鹏来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扫描评卷点工作进行统筹管理与协调;检查指导扫描评卷工作;制定本评卷点评卷工作方案及规章制度;督促检查相关职能小组的工作落实情况;处理评卷期间的各种突发事件,及时向省评卷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扫描评卷工作中出现的其它相关问题。
下设7个工作组:
1.协调组:由蔡建宁任组长(电话:15973751538),李建成、李冠军、孟德良为成员。负责扫描评卷工作具体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
2.答题卡扫描组:由熊艳任组长(电话:13875381337),左建高、曹仁辉等工作人员16人、张家界学考办有关人员、各区县(市)学考专干、省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答题卡扫描组织工作。
3.评卷组:由周鹏来任组长(电话:13973691388),曹腊生任副组长,彭朝晖、何腾为成员,下设学科评卷小组,陈定军、刘伏才、曾长生分别为化学、政治和地理学科评卷小组长。评卷组负责评卷场地准备工作、评卷教师选聘和评卷业务管理工作,指导学科评卷组制定评分标准及执行细则。同时组织撰写学科试题及试卷评阅质量分析报告,对评卷人员评卷态度、评卷质量和评卷速度进行评价。
4.技术保障组:由余建平任组长(电话:13973759655),符汝男任副组长,彭伟、曹世宏、机房管理人员6人、省技术员为成员。负责对评卷点的评卷设施设备和网络运行情况进行检测;协助评卷点制定网上评卷工作方案,明确评卷流程、网上评卷管理、扫描现场管理、机读现场管理制度与规定;对答题卷扫描信息进行采集、汇总,并根据评卷点情况将各学科进行分块切割后分配各评卷点;协助评卷点对评卷设备及网络进行维护,确保评卷操作软件正常运行。
5.纪检监察组:由谭湘任组长(电话:13907372907),熊世民任副组长。负责扫描评卷期间的答题卡扫描、评卷工作、信息等各个环节的纪检监察工作。
6.保密保卫组:由杨林任组长(电话:13973780498),段敏任副组长,彭伟、专职保密员4人、专职保卫员6人为成员。负责保卫、保密工作,保密室值班。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须凭证进入工作场所,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评卷场地。
7.后勤保障组:由陈宜春任组长(电话:13332572268),刘浩波任副组长,庄腊希、李云峰、汤有力、李静为成员。负责扫描评卷期间后勤工作,做好评卷工作人员的交通、食宿、茶水服务、卫生保障和设备设施、场地卫生等工作。
另评卷巡视组、质检组人员由省厅选派。
二、扫描、评卷地点
扫描地点设市教科所三楼。评卷地点设益阳市箴言中学。
三、扫描、评卷工作基本情况
扫描工作:根据省学考办统一安排,今年我市承担益阳市和张家界市共计27531名考生的答题卡扫描任务。其中A3答题卡55062张,A4答题卡192717张,共计247779张答题卡。安排扫描机4台,扫描工作人员43人,预计48小时左右完成扫描工作任务。
评卷工作:今年我市承担全省政治、化学、地理三科试卷总数的三分之一,即各科约10.6万份共计31.8万份试卷的评卷工作任务。根据安排,所有主观题评卷全部实行双评,政治、化学、地理大约分别需抽调评卷教师106、96、80人共282人,预计5天完成评卷工作任务。
四、扫描、评卷工作程序
(一)前期准备
1.确定扫描评卷工作场地及保密室,进行设备及网络检查,完善设备设施,达到《保密保卫工作规定》要求。
(1)扫描场地:扫描场地及保密室应具备空调、防盗门窗等设施,能进行封闭式管理;场地面积约80平方米;场地内摆放适当的桌椅;扫描场地应准备UPS电源、监测电脑等。
(2)评卷场地:评卷场地应具备空调或电风扇、饮水机、交换机及足够的教师评卷及备用计算机;评卷场地能实施全封闭管理;评卷场地的各个计算机教室及中心机房有防盗门窗,能上双锁、贴封条。
(3)食宿场地:评卷教师统一安排食宿,统一管理。远道要求食宿的评卷教师统一安排在桃花宾馆住宿,往返评卷点由市学考办统一安排交通车接送。食宿场地应卫生、安全,房间有空调。
2、上报评卷教师名单。
各区县(市)抽调评卷教师基本信息(Excel格式)名单在5月31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上报市学考办。
3、前期准备阶段的时间安排:
(1)5月28日前,确定扫描场地、评卷场地、食宿地点,检测并完善设施设备,达到规定的保密保卫工作要求。
(2)5月29日前,确定扫描评卷工作实施方案,遴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并上报省学考办备案。
(3)6月12日前,根据评卷公司制定的扫描评卷技术方案,制定评卷流程、网上评卷管理、扫描现场管理、机读现场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与规定。协同评卷公司对评卷点的扫描评卷设施设备和网络运行情况进行检测。
(4)6月12日,省质检组完成切题工作,确定每个学科题组数。
(5)6月12日,协同评卷公司一起对评卷点扫描组、技术组等相关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二)扫描工作
1、扫描工作与管理
(1) 安排人员将各考点(含张家界市)答题卷分类集中到扫描保密室。
(2)评卷公司在保密室门口领取答题卷,与保密员办理交接手续(填写交接表)。张家界市安排3-4人负责本市的试卷保密,负责办理与评卷公司的交接手续。
(3)评卷公司扫描答题卷。评卷公司安排人员搬运、拆袋、扫描等,从保密室领出后的答题卷保密工作由评卷公司负责,不得丢失,如试卷数不对,立即向评卷点报告并清查。
(4)评卷公司将已经扫描的答题卷装还袋内并加盖已扫公章后,交还保密室,办理交接手续。扫描后答题卷送还保密室,分类堆放,以便查卷。
(5)所有答题卷扫描完成后,封闭在评卷点保密室,由保密员贴好封条,并昼夜值班,直到评卷工作结束。
2、扫描工作时间安排
(1)6月12-25日,对扫描场地(扫描时段)、保密室实施安全保卫措施。
(2)6月12日,迎接省巡视员及保密员督促检查扫描工作;评卷公司对参与扫描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3)6月13-14日,张家界市负责将答题卷送我市扫描点交接。
(4)6月13-15日,评卷公司对答题卷进行扫描。
(5)6月16日,扫描的数据盘(评卷点与公司保密人员共同加密后)由评卷公司在省巡视员的监督下送到省中心机房进行数据汇总和处理。
(三)评卷工作
1、评卷流程与实施管理。
评卷工作在评卷点评卷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按照公司的操作流程,首先进行评卷教师操作培训,再进行试评,试评通过后,进入正评。正式评卷时,实行学科组长负责制,每个学科组设组长一人,下设题组长(按试题切割题组划分)若干名,各学科在学科组长的统筹安排下,由题组长具体负责评卷老师的评卷实施。
2、评卷质量监控。质检组成员应对评卷教师个体、小组、全体人员的平均分值、标准差、给分曲线、工作量及进度进行实时统计,按多种条件对试卷进行抽查,每天完成相应报表。
3、评卷工作时间安排
(1)6月17日,我市推荐的各学科核心组成员及质检组成员,到长沙市评卷点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评卷工作培训,统一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
(2)6月17日,对评卷场地、食宿场地实施安保措施,达到保密保卫规定要求。
(3)6月18日,省巡视组2人、质检组成员、核心组成员到达我市评卷点。协同评卷公司严格按照要求设置评卷技术参数。下午2∶30,评卷领导小组成员、各学科评卷组长在市教育局二楼会议室召开评卷工作会议。
(4)6月19日上午,对学科评卷组、技术组、评卷教师等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评分标准、评分细则、评卷点相关规定、保密保卫规定、评卷操作、试评卷。
(5)6月19日下午至23日,完成全部科目的评卷工作和问题卷、怀疑卷的处理。
(6)6月24日,评卷数据由评卷公司在省巡视员的监督下送到省中心机房进行数据汇总。
(7)6月24日至25日,评卷公司完成评卷成绩核查及问题处理等;完成评卷扫尾工作。
五、工作要求
1. 所有工作人员和评卷教师要高度认真负责,遵守工作纪律,服从工作安排,讲奉献。对违反纪律、不服从安排、消极怠工、讨价还价的将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将严肃处理,通报全市。
2.评卷严格执行评分标准。为了加强评卷的客观公正,评卷组长要自始至终进行试卷抽查检查,及时反馈意见,保证评卷优质高效完成。
3.严守工作纪律,按照《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扫描评卷保密保卫工作规定》(附件1)、《评卷教师职责》(附件2)、《评卷人员须知》(附件3)的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4.实行回避制。参与评卷和其它相关工作的人员,必须无直接亲属参加今年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特殊岗位的,报保密保卫组审核批准后方可上岗。
5.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实行保密保卫责任追究制。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考生答卷;评卷教师要保管好自己的账号和密码,不得向外泄露;不得擅自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或对外谈论评卷情况,确保评卷工作安全。
6.所有工作人员不得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监守自盗。如发现评卷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评卷领导小组将立即停止其工作,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7.扫描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工作人员和评卷教师一律凭工作证出入,挂牌上岗。不得将与评卷有关的物品、资料带出场外。
8.6月13日开始学考答题卡扫描,张家界市学考办、各区县(市)教育局学考专干要清点好各自的答题卡,并协助保密员做好各自答题卡在扫描期间的保管和清点工作。
 
附件:1.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扫描评卷保密保卫工作规定
2.评卷教师职责
3.评卷人员须知
 
 
益阳市教育局学考办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附件1:
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扫描评卷
保密保卫工作规定
 
为确保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卷工作顺利实施,达到“三杜绝一减少”的目标,根据《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细则》要求,现就学业水平考试答题卷扫描和评卷期间的保密、保卫工作规定如下:
一、自答题卷进入扫描场地之日起至网上评卷工作结束,学业水平考试答题卷及其扫描结果数据均属机密件。各扫描点和评卷点必须做好保密、保卫工作,不得发生任何形式的失密、泄密、被盗及毁损事件。
二、各扫描和网上评卷场地均实行封闭管理,封闭区域应划定明显的警戒标志线,工作人员通道入口处由公安人员负责执勤,工作人员和评卷教师凭相关证件入场,禁止无关人员入内。
三、各扫描点答题卷库区和评卷点数据服务器存放场所要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所有保卫人员必须严守纪律,坚守岗位,按时巡查和值班。工作期间,要严格执行登记制度;非工作时间,严禁任何人进入。各扫描点和评卷点要保障答题卷库区和数据服务器存放场所封闭区域夜间外围的灯光照明,保证保卫人员在执勤时有可视的照明光线。
四、扫描期间,答题卷库的门窗须由市(州)派来的两名工作人员共同签名张贴封条。答题卷库门上要加挂双锁,钥匙由两名保密员分别掌管。答题卷库锁好双锁后,门上要贴好封条,须遵循“谁签名、谁加封和谁加封、谁启封”的原则。
五、各评卷点保密员要对答题卷库区窗户封条每天进行5次以上的检查,并作好记录,答题卷库区不准生火、吸烟、开展文娱活动,要防止雨水、茶水等污染答题卷;扫描组长要对扫描室的窗户封条每天进行5次以上的检查,并作好记录。
六、评卷点数据服务器存放场所的门窗由评卷点负责人和网上评卷公司负责人共同签名张贴封条,门上要加挂双锁,钥匙由评卷点负责人和网上评卷公司负责人派来的两名工作人员掌管。数据服务器密码由两段组成,一段由评卷公司负责人掌握,一段由教育厅派驻评卷点保密员掌握。各评卷点负责人和网评公司的负责人要对数据服务器存放场所的窗户封条每天进行5次以上的检查,并作好记录。
七、扫描场地和网上评卷场地要实行手机信号屏蔽,所有扫描和评卷人员必须在封闭场所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保密保卫规定,高度服从统一管理,认真执行工作规程,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附件2:
评卷教师职责
 
1、严守纪律,保守秘密,严格执行评卷的有关规定。
2、严格掌握评分标准,执行评分细则,防止偏宽、偏严和错评、漏评,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3、在规定的地点集中评卷,凭《评卷工作证》出入评卷场所,不得更改、转让《评卷工作证》。
4、不得将评分参考答案、评分细则、评卷有关文件、资料等带出工作场所,评卷情况不得外传。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准查询考生分数、不准将移动电话等通讯工具和U盘等存储设备带入评卷场地。
5、在评卷过程中,不得在计算机上运行除计算机网上评卷系统外的其它任何软件(程序),若网上评卷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应及时提请系统管理员处理。
6、不允许下载考生答题卷上的内容。
7、爱护评卷场地的所有设备,保持评卷场地正常的工作秩序及整洁,每次评卷工作结束后必须正常退出网上评卷系统,并正常关闭计算机,不得直接关闭计算机电源。
8、不得在机房内喧哗、吸烟和做其它有碍评卷工作的事情。评卷教师在评卷过程中若感觉眼睛疲劳等身体不适,可稍事休息,休息时不得影响他人工作。
 
附件3:
评卷人员须知
 
1、要持本人身份证报到,工作人员核实身份后,方可领取相关资料和物品。评卷期间仔细阅读评卷点的服务指南,密切关注评卷场地的公告、通报。
2、要顾全大局,服从安排。按指定的房间入住,爱护公共设施;服从评卷组长统一调度,圆满完成评卷工作任务。
3、要在工作中积极主动,满腔热情,不聊天,不抽烟,不随意出入评卷场地;对工作认真负责,避免差错。
4、要严格遵守保密工作规定,不得将评卷情况外传,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5、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工作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确有非常特殊的情况需要请假的,须书面报告评卷领导小组批准;晚间按时就寝,不得在外留宿。
6、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预防中暑和传染性疾病,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请及时到医务室就诊,紧急情况下直接拨打120救护车;坚持在学校食堂就餐,不吃无卫生保障的食品,不聚餐喝酒;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交通标志和交通信号行走,横穿马路时主动避让来往车辆,确保交通安全;妥善保管随身携带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严禁下江、河、水塘游泳。
7、要克服生活上的困难。评卷点要为评卷人员的生活作周密安排,如有建设性意见可按程序向评卷领导小组反映,但不能因为生活不便发牢骚,更不能影响正常评卷工作。
8、要自觉服从评卷点的统一管理,遵守评卷工作纪律,如有违反,将在评卷点公开通报;情节较重、影响较坏的,将由省学考办在全省通报批评,并通知当事人所在单位及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9、评卷期间作息时间如下: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7∶30
 早  餐
 桃花宾馆
 
8∶00
 集中乘车前往评卷点
 桃花宾馆前坪
 
8∶15-12∶00
 评  卷
 箴言中学科技楼二栋
 
12∶00-13∶00
 中  餐
 箴言中学教工食堂
 
13∶30-17∶30
 评  卷
 箴言中学科技楼二栋
 
17∶00
 集中乘车返回宾馆
 箴言中学校门口
 
17∶45-18∶15
 晚  餐
 桃花宾馆
 

2012湖南长沙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
关于做好2012年湖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长沙教育网2012年长沙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网上评卷教师遴选工作的通知
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会议
2012年湖南长沙普通中学学生学籍审核及初高中毕业会考报名
关于调整2012湖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费上缴时间
关于推荐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人员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2年长沙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长沙市教育局出台2012年长沙市高中学考时间
关于做好2012年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2012年长沙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目标管理考评方案
2010年10月湖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
2010湖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4月1日起报名
湖南省2010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时间为4月1日-10日
2009年湖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文题简析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全国各省市县教育局教研室网站大全
    ·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本科教育排行
    ·2012中国大学声誉排行榜发布可参考
    ·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第八批省级重点专业
    ·福建省2012年具有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
    ·2012同意撤销建制的高等职业学校名单(
    ·2012教育部同意备案更名合并的高等职业
    ·2012年同意备案新设立的专科学历教育高
    ·截止2012年3月29日独立学院名单
    ·西安航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西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正式更名为江西科技师
    ·陕西教育学院更名为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新疆警察学
    ·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更名为普洱学院
    ·哈尔滨商业大学广厦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广
    ·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转设为武昌工学院
    ·东北石油大学华瑞学院转设为哈尔滨石油
    ·教育部关于同意在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
    ·广西工学院与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
    ·山东经济学院与山东财政学院合并建立山
    ·在重庆教育学院基础上建立重庆第二师范
    ·四川教育学院转制改建为成都师范学院
    ·兰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改建为兰州工业学
    ·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为基础设置成
    ·桂林航天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桂
    ·重庆警官职业学院升格后使用重庆警察学
    ·在昭通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基础上建立昭通
    ·2012中国大学管理学B级以上学校名单(其
    ·2012中国大学艺术学B级以上学校名单
    ·2012中国大学自然科学排行榜
    ·新疆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基础上建立新疆
    ·同意贵州财经学院更名为贵州财经大学
    ·同意陕西教育学院改建为陕西学前师范学
    ·教育部关于同意筹建贵州理工学院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同意在甘肃联合大学基础上筹
    ·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2012年高等学校青年
    ·江西省2011年度经教育部审批不同意设置
    ·江西省2011年度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
    ·2012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前350名
    ·2011福建获准招生的23所本科和9所独立学
    ·2011福建获得招生资格的53所高职院校名
    ·2011年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
    ·2011年中国大学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2011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2011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
    ·2011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501-600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401-5
    ·2010年全球大学排名榜top301-400
    ·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上海交大
    ·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TOP500上海交大
    ·上海交大2010年全球大学排名榜top1-100
    ·2010中国大学评价前100名名单
    ·2010中国36所研究型大学名单排行
    ·2010中国大学农学A等学校排行榜
    ·15所中国一流大学最优秀本科专业
    ·2010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共15所)
    ·2010中国大学历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理学A等学校排行榜
    ·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名
    ·最新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7月12日)
    ·2010中国大学教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0名
    ·2010中国大学经济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全国会考福建会考   甘肃省会考   海南会考   江西会考   江苏会考   四川会考   广东会考   河南会考
    北京会考   河北会考   广西会考   青海会考   贵州会考   浙江会考   新疆会考   湖北会考
    成绩查询
    试题答案
    政策辅导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江苏高中学业水平   湖南高中学业水平   天津高中学业水平   广东高中学业水平   安徽高中学业水平   宁夏高中学业水平   陕西高中学业水平   江西高中学业水平
    新疆高中学业水平   山东高中学业水平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江西高中学业水平   河南高中学业水平   黑龙江高中学业水平   辽宁高中学业水平   河北高中学业水平
    贵州高中学业水平   云南高中学业水平   重庆高中学业水平   内蒙古高中学业   青海高中学业水平   辽宁高中学业水平   吉林高中学业水平   甘肃高中学业水平
    宁夏高中学业水平   山西高中学业水平   四川高中学业水平   海南高中学业水平   福建高中学业水平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最近更新 |
    闽ICP备06019773号